读友人著作有感

速读友人新书《爱可爱非可爱》,故事的情节取材很比较流俗,谈及的主题在我看来比较狭小,人物阶层单一。他的精华之处在于,在流俗狭小的故事标题里展露出作者对:个性自由、价值观、情爱、社会伦理,政治经济,深刻的见解和深深的探究。这故事,更多是讲解,在物欲横流里,如何不迷失自己,在物质化,情欲化的社会中如何人应该坚守什么,什么是值得坚守的东西。全书里没有思考和涉及芸芸众生所关心的,如何面对生活的磨难和人生的无常。或者,这就是阶层。

意外横祸、灾难疾病、生死无常,本是这个娑婆世界固有的客观物;避祸趋乐,贪生怕死,也是人之本性。主客之间,好像永远存在无可调和的矛盾,人总是恐惧不安。作为个体面对意外横祸、灾难疾病、生死无常本是一种痛苦,而世人惊恐不安的目光和言谈,无意间又给当事者增添一份伤口。人心有挂碍恐惧,固有颠倒梦想 ,终究缚束作蛮。还是佛家透彻,以慈悲为怀,不惊不恐,以平常心面对,直面客观,智慧解脱。其实,所谓欣欣向荣,其实就是枯萎代谢,所谓生生不息,其实说到底就是死死不息。娑婆世界,诸法无常,每人每天都行走在生死之间,只有看到枯萎代谢、死死不息就是欣欣向荣、生生不息,我们才能更好地享受欣欣向荣的时光,才能感受生生不息的力量,才能把薪火传递,鲜活而灿烂。

赞 (10) 打赏

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

支付宝扫一扫打赏

微信扫一扫打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