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字是撒旦么?

文字的作用,通俗的解释是:文字和语言等其他工具一样,都是交流信息的   工具,是记录思想、事件的工具。说它是撒旦,若简单从“以文乱法,强辞夺理”来讲,历史上、生活中也从不少见,借用文字修饰私欲、掩饰罪恶、抹黑事实,古有奸臣小人,今有公知精英。这里所说它是撒旦主要是以文字为载体而形成的文学、哲思上来讲的,是个人对它欲摆不能的情感状态来谈的。

记得读书时候,有个文选老师在我的作文里批语:小心,文学是魔鬼。曾经年少,不懂装懂,养成了码文字的习惯。初出茅庐,讲究快意恩仇,常被尔虞我诈,想仗剑江湖,却被江湖逼做长工。想想都发笑。渐渐地,敏感钝了,理想糊了,纸醉了金迷了色惑了,谁还他妈码文字啊,没码?欲想还休吧。这种感觉就像是,逛青楼时深情又衷伤地忆起初恋。丛林世界,在任何时期都是兵荒马乱,弱肉强食,所以更多时候人会贪恋温柔萌爱的意念。因此,身心分割、言行不一、话不由衷、文不表心,处处撕裂,成就了朵朵奇葩。咱不笑,你我都是奇葩;咱也不妥,千万奇葩更是万紫千红的多彩世界。纠结痛苦、憎恨厌弃,证明你还活着,而且是有上进地、有美意地善良地生活着。这是不是许多理想青年蜕变成玩世不恭者的心路历程?自嘲不?讽刺不?好笑不?任何事物,只要先赋予它们目的利益,那份喜欢那种执着就会变得可笑、变得无奈,甚而索然无味至厌弃。就个人来说,文字本来是记录生活点滴,抒发情感,表达思想的工具,却要把它与(XXXX为避免无意中伤略去若干字)牵扯在一起,叫它如何不成魔?其实很多事物作为一种工具,或者作为消遣玩乐的对象,本没有好坏之分,关键在于运用者的心术心态。

如果说音谱是跳动的天使,文字就是调皮的撒旦,如果你爱上了它,却无力操纵它的话,会让你经常性地陷入迷茫、压抑的困境;如果你过度地操纵它,你将变得神经质,在半真半假的迷醉里分不清虚拟与现实。岁月浮沉,几经挣扎,你会发现有些东西,你终究还是逃避不了、躲藏不起。虽然说没有才华支持的文字,没有专业磨练的文字,在现实的生活中是没有半分钱价值的,但是对于某些人来讲“无以有用”,就是最大的价值,一如老子云“三十辐共一毂,当其无,有车之用。埏埴以为器,当其无,有器之用。凿户牖以为室,当其无,有室之用。故有之以为利,无之以为用。”。这里所讲的某些人,说的是那种曾被文字所蛊惑过,对文字有宗教般仪式感的人,他们对自己的生活工作,思想情感,不通过文字表述整理会一脑子懵懵然的人。从远古至今,人类生活都逃离不了仪式,宗教仪式是大家所熟悉的,比如跪拜、合什、奉香,所有这些仪式并不对召唤神佛起作用,而是通过它们,你自己的心理起到了净化,得到了依托。码文字,也就如同跪拜、合什、奉香这些宗教仪式,它们没有任何现实利益,然而通过码文字,可以让你的心绪,思想得到整顿、释放,在互联网时代,你还可以文会友,与有共鸣者消遣孤独。生活的仪式,有很多很多,比如休闲彻茶、清洁整理,健身运动中的一些细节,看似无用的行为,其实对当事者的心灵起到了极大的作用。

行动吧!用文字码行!远方没有梦,归处亦无莲藕。   




赞 (9) 打赏

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

支付宝扫一扫打赏

微信扫一扫打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