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摘《心经随喜》琐悟

无意中发现张爱玲挚爱的男人胡兰成的著作《心经随喜》,信手拿来小读,解开了心中所惑--为什么大才女会被大汉奸所迷惑呢?


从文明中生,在文明中老死。文明赋于生命意义,亦成为生命的束缚或桎梏。文明若达到无的境界,或能触摸到生命的原始状态,把生命中的文明与生命的原始状态合而为一,就成了绝对的真理?

释迦牟尼“天上地下,唯我独尊。我今此身,永绝后有。”此话是傲慢之语吗?是人的自觉,是文明的自觉。注:按佛教之理论“我今此身,永绝后有。”是说佛祖,此身之后证悟涅槃,横出三界,超脱六道轮回。此话与中国的天地人合一的境界有异曲同共之处。《易》曰“夫大人者,与天地合其德,与日月合其明,与四时合其序,与鬼神合其吉凶,先天而天不弗违,后天而奉天时”。注:鬼神是未知事物,无法掌控的,无常的,变幻莫测的。大人者与权力、神、先知无关。

心念思维若先落入禁忌(咒),障碍和恐惧就产生了,智慧就会被遮掩,智慧没了,就作不了主,就会被神乎玄乎的禁忌逻辑所迷惑。注:禁忌(咒)一切所知见,约定俗成的风俗规矩,迷信的看法,社会舆论等。

老子曰“善行无辙”。人的前进方向总是无法预知,历史总是朝未知的方向而去。只有如实的前行,才能产生道,道是自己行走出来的。道也总在不断地生成,道即是修行,而不是依“道”而行,所以它是空的。道一但成为辙迹,就落面为“业”。

生命有形,有形即有限制。一切有形之物必要毁坏。老子说“吾所以有大患者,为吾有身也;及吾无身,吾有何患? ”。因惧有形之物的毁坏,而敬拜神,与神游戏,但唯神命是从,人生就没意思了。父母是我们的神是我们的菩萨,但是一生墨守父母的之言并不是孝顺。每一人的生命要觉悟,唯有靠自己,因只有自己才能担当个体生命的一切。

佛教认为,生命是苦的,但是要把生命视作无,亦即摆脱生命的局限就好,这就是所谓的“无生忍”。日本神道认为“当下便是一切,没有过去、现在、未来,只有此生这一息,没有生命的轮回”。中国道教创造无限:无限江山无成毁,无限岁月无生死。

困果轮回是宿命的,众生难逃。而佛却跳出了轮回?只有人才能顺从或摆脱因果的束缚。如人的数学几何发现:点、线、圆,如物理的发现:物质的颗粒性。能从因果律中解脱出来,则当下即可以摆脱宿命。人类的智慧与风流的极致,照《易经》所说的,就是要依从和摆脱因果律之事。最后在因果律不可抵达的地方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幸运。最好的文章是天然偶成的,窑变也是偶然的幸运。人的这种作为是天地无心,却足以一举摆脱因果宿命一切的禁忌。无论是印度的佛教,中国的《易经》,还是日本的《古事记》,都没有宿命之神,可以说是可喜的好事。中国人与日本人所说的运,是幸与不幸尚未定,与宿命完全不同。

赞 (15) 打赏

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

支付宝扫一扫打赏

微信扫一扫打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