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佛经小悟

人,总是要在匆忙中歇一歇,拂拂身上的尘土,整理调整思绪情感。能在喧嚣中默念几句佛语,也是一种莫大的乐趣!


高端的科技发展,一次次地征服了自然,一次次满足人类的欲求。精彩的外界刺激,带给我们无以伦比的感官快乐;新兴的文化和思想解除了我们内心的束缚,可以尽情地挥霍生命能量,只要你足够强大与自我,一切没有约束。正如心经云:心无挂碍,无有恐怖。然而,人生在世,情缘爱欲缠绕,功名利碌缚束,纤弱之躯,孤寂之心,又怎堪承受得了如此多的挂碍。 佛曰万法皆空,三际皆不可得;道言:清心寡欲,无为而治。可人心,欲大意坚,信心难生。随习而作,不能自主;随缘生识,终有遮尘。当人陷入困境或遭遇无常时,孤寂和恐惧又充塞了内心,而在那时执着之心依在攀缘,想抓住坚固不坏之物,其实是南辕北辙、缘木求鱼。世人生死苦乐,不过佛祖拈花一笑。佛说一念放下,万般自在。道言方生方死,生生不息。佛家强调明心见性,道家强调虚静无为,说到底,是希望通过内心的平和安定来抵御俗世的变化无常。

金刚经有云: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。所谓生,是生清净心,生智慧,生方便法门。所谓无住,是无妨随缘而住,随缘无住者,无心于住。所以,佛法,是大自在法。

赞 (4) 打赏

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

支付宝扫一扫打赏

微信扫一扫打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