率性闲说

吾在川之颠曰:逝者如斯夫,不舍昼夜。烟花易冷,年华易逝,一转身,日子又恍然地溜走了一个年头。回首,仍然,无雨淅风潇,亦无艳阳花红,淡然如若山涧流水,在晦明交替中穿梭,冷暖自知,不敢也无法向人倾说。

敬慕水击三千里的胸志,敬佩金樽须尽欢的豪气,更是羡煞一苇渡江、散发弄扁舟的修为与洒脱。然,立身尘缘,心系眷属,思虑世业,奔走营营,匆匆里,哪敢轻易抽身。境再美,情再浓,文再妙,亦不能敌一瓢一勺,一床一衣。身居娑婆,福缘无常相续,醉易颠倒梦想,醒怕青灯黄卷,晃摆两极,不能自己。心常恐惧,贪执无明各居半功,人易执著,无法把握醉醒尺度;心常无明,花花世界多幻行,不知随缘是福。

昔年少青春,喜唯美忧怨之文,喜豪情壮志之风,喜悲天悯人之情。略经世事,知是为赋新词强说愁,更羞于言说。弃雅谈儒论,从笑谈酒语;弃书经乐谱,从吃享赌乐;弃纯怀素心,从城府谀言。坦坦然,乐乎乎,蒙混渡日,亦似能得失相半。然,夜深不敢静思,独处不敢省吾身。皆因陋识浅行,惧身心惫疲、怕事业无成、误青春时光,负眷属情恩。

人之秉性,物事实相,不随时移,不因世变。老子有云:万物芸芸,各归其根。归根曰静,静曰复命《中庸》曰:率性之谓道,道不须臾离也。脱开轮回宿命之说,人之性,物之质,皆有因缘。顺我因缘,率我之性,行奔人生之路,荆棘也罢坦途也好,若明心性,自然能因世而变,遇事而智。

叹时光飞梭,无所事事,无所成就,涂划几字,聊表心语。

赞 (2) 打赏

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

支付宝扫一扫打赏

微信扫一扫打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