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与书本

我总有种感觉村上春树是两性人,有着女人那无以伦比的细腻和敏感,又带有男人的锐利与深沉。在油盐酱醋的生活中,在你虞我炸的伪善人群中,我无暇去感受他那似乎软弱的文字,还会偶尔挪揄他多情。只是在一不小心失足掉过纯粹的情感世界里时,重温那些文字,内心会被蛊惑。为什么一直在写超现实主义(潜在的内心世界)异度空间的他,会有那么多的追随者,——是缘于文字的魔力,还是裸露灵魂自然而然所具有的魅力。我异想天开地想,若是能将村上春树和米德昆得拉合二为一的话。世界将到处布满天使和魔鬼,而天使和魔鬼还将能相互拥抱和亲吻。

村上春树用《天黑以后》告诉我们:在黑夜笼罩之后,一切都不再与白日里一样,两个世界之间的边缘更加模糊不辨,人们内心更加柔软善变,野兽更加危险,爱也变得更有力量,镜子两面更加容易转变,我们更容易沉入另一个自己。

而米兰昆德拉又更加深入地告诉人们:我们常常痛感生活的艰辛与沉重,无数次目睹了生命在各种重压下的扭曲与变形,“平凡”一时间成了人们最真切的渴望。但是,我们却在不经意间遗漏了另外一种恐惧——没有期待、无需付出的平静,其实是在消耗生命的活力与精神。

村上的说法写意而唯美的,好似能够抚摸到,却终究太过于模糊朦胧。米兰的说法客观而深刻,而然太过于艰涩乏味。

其实平凡如我辈者,完全可以笑话他们,谁有那么多的空暇去探问那似是而非的灵魂,只有吃包了没事干的人,才会这样胡说八道。柏拉图是对的:把诗人(其实是包括了所有从事文学艺术的人)逐出“理想国”!也是啊,人家生活到得好好的,幸福幸福的,你在旁边弹什么琴拉什么胡。看来他们都是《皇帝的新装》里的那位小孩子,可是他们与读者已不是小孩了啊!……所以人有时候会落泪。

哥德说:谁游戏人生,人生将游戏谁。这究竟是基督的说教,还是人类总是害怕改变呢?其实每个人都在游戏了,我们不应再究竟什么游戏不游戏了,我们要真正做的是—遵守游戏规则!!!有能力者就去改写或制定规则!即定的规则是严肃的事情,容不得诗人的善感和心灵的摆动。

未了,套用米哥的话,喊喊,然后准备喝酒去。 真的英雄,其实不问出处。从现在起,我开始谨慎地选择我的生活,我不再轻易让自己迷失在各种无用的情感里。我心中已经听到来自远方的呼唤,再不需要回过头去关心身后的种种。我已无暇顾及过去,我要向前走……

赞 (15) 打赏

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

支付宝扫一扫打赏

微信扫一扫打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