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学浅识

注:本文写于2007年,原题《胡说我之佛学》。这几年奔于生计,心灵世界早已无暇顾及。回过头来看看,心目中的自己早已走失了。

佛学与我就似假球迷之于世界杯,对自己所接触的事物了解甚少,却一腔热情,人云亦云。与佛结缘,纯属偶然。某日,我闲逛网中博客,认识了天之风生,遂拜之为师;又某日,似有神使鬼差,素来懒惰的我竟答应师傅写写我学佛学的心得体会。其实我阅佛书少之又少,真正认真看过的只一本《金刚经》。缘分使然吧,既已答应不写不好吧,就算给自己糊糊涂涂,纷纷乱乱的学佛思绪作下梳理吧,呵呵,一举二得,何乐而不为呢!

我最初看的佛经是《金刚经》,初读之时,甚难理解,以己之肤浅见识推论:那只不过是一部绕舌的、故弄玄虚的杰作而已。再读,又被书中所说的神通、诡秘之术、32相之类的“灵异神能”所惑。说实话那种浓厚的神秘色彩,结合民间的“关鬼,问鬼”等等科学无法解释的事情,使我畏而敬之,渐信有轮回之说。不过我却终究无法顿生信心,我不是一个能够顶礼膜拜,叩头烧香的虔诚教徒。用佛之言,可能是我业力尚深吧。用我之言分析,可能是阅佛经之前浏览了各种哲学学说已成太多我见之故。我受咱老祖宗的影响很大。我赞同孔子所说的“未事人,焉事神。”“未知生,焉知死。”这些观念。对于三世轮回之说,实是难于让我信服。我也始终相信马克思说的:“宗教是人们的鸦片,是人们特定时期的一种需要。”。人的生存,离不开物质的油盐柴米亦离不开一种心理和精神上的依托。这种“鸦片”的需要我是认可和赞同的。其实,说到底我也是吸“鸦片”的,对于所谓的宇宙、生命的极终关怀,我是相信有一种似俺老祖宗老子所谓的“道”,文王所说的“易”存在的。我想,人有同心,事有共理,只是人所处环境、所碰际遇不同,加上各自的智慧和思维存在差异,而得出各种不同的说法,实际上是殊途同归。各种宗教的“上帝”也罢,“真主”也好,“佛性”也罢,“道体”也好,说到底,这些各异的名词可能指的都是同一事物。只是圣人、教主、哲人在抓住了宇宙的本质后,为了更好地为广大人民服务(或可说为了更好地维护本阶级的利益),而赋于各种玄名异能,披上了神秘的外衣。呵呵,说此话,我恐要遭佛祖打屁股了。

然而生之为人,就得尽人世之事,不要被怪谈、玄学所迷。世上的一切学说终归要回到为人更好地活着为本。就算一个人得道成仙,跳出轮回,只要他肉身还在世间,他就得为人为己做些实事,这是正道,也是菩萨行。佛、菩萨萨垛,本来就是指觉者,抑或觉悟有情。真正的得道者,都是很平实地生活着的,只是面对纷纷扰扰,是是非非,爱恨情仇的世俗生活,他们多了一份清醒,多了一份慈爱。当我再次读《金刚经》时,我突然明了这些。你看如来在娑婆世界讲《金刚经》前,不是一样的乞食化缘,乞毕返家,洗足打坐吗?佛教是一种伟大的包罗万象的宗教,我们掀开它身上所披的神秘外衣,或许能更好地了解它深不可测的内涵和外诞。“一阐提人也有佛性”“众生皆佛”“佛在灵山莫浪求”“一切世间法皆佛法”“苦海无边,回头是岸”“你不要道听途说而聆听我的教诲,除非你明白我的立场”这无不说明了佛教实在的唯理唯义,它没有要求教徒们盲目崇拜,没有禁锢信徒们的思想。再细细推敲佛的其他章句,我们还能感受到佛对于宇宙生命,人类社会,人心欲求研究是那么深入、那么的广博。在繁琐的生活中,在喧躁的时代里,翻阅的佛经,能涤洗你的心灵,还你一个自然的本我,给你一分清醒和智慧。

赞 (3) 打赏

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

支付宝扫一扫打赏

微信扫一扫打赏